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机械厂“学做一体”促融合党建领航筑堡垒

机械厂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正确引领下,按照公司示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计划清单及我厂示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以“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的示范性党支部为目标,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完成了示范基层党支部建设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效。

党员亮明身份勇担当

2021年10月13日,随着大藤峡水电站右岸厂房最后一台套2×2500千牛/200千牛双向移动门式启闭机设备顺利验收,标志着由公司机械厂承担制造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大藤峡右岸工程施工期间,面临高温多雨、新冠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面对此次制造任务重、时间紧的问题,机械厂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迅速调整、主动作为。机械厂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和党组织要求,攻坚克难,持续将“党员责任区”和“青年突击队”下沉一线生产中,以饱满的热情、乐观的态度、充分的准备参与到制造安装中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机械厂针对大藤峡项目吊装场地受限以及2×2500千牛/200千牛双向移动门式启闭机为高轨上扬程的设计方案等重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党员同志主动带领技术技能团队,主动认领任务,限期解决问题,提供终极解决方案,保证了项目进度,解决了拦路虎问题。安全生产是公司发展的头等大事,而攻坚克难则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履约,面对国家重点工程,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领头羊”作用。

互动交流学习提技能

机械厂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真正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厂的决策部署上,凝聚起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2021年被评为机电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能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机械厂党支部在党员集中学习以及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一改过去“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方式,变成开放型、互动式的交流学习,把学习活动变成“谈体会、悟思想、干实事”的表态会;把组织活动变成全体党员“提意见、消心结、凝共识”的消气会;打破各党支部间壁垒,邀请来自公司机关党支部,用“头脑风暴”的方式推进思想碰撞,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机械厂党支部带头参加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努力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开展承诺践诺 、带头推动改革发展、带头联系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了下沉一线。机械厂党支部还牵头定期举办“班组小课堂”活动,内容包括电器柜调试、机械实操、读图识图等实践课程,提高了员工的参与度与认同感,极大地提升了员工岗位学习热情。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实际,不断攻坚克难,在政策理论上先学一步,建言献策上领先一步,个人发展上登高一步,工作业绩上提升一步,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红色圣地体验牢使命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用好红色资源,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科书”,机械厂党支部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以“学党史、敬英烈、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汲取前进力量。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让“红色基因”厚植“党建肌体”。由于有全国范围内的党组织的集体纪念活动为背景,有红色教育基地的全程纪念教育议程,有庄严肃穆的纪念活动,配上机械厂党支部的“党员先锋岗”通报表彰,全程营造了一份隆重而热烈的表彰氛围,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强意志,增强了积极投身公司转型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建融入生产促发展

实践证明,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机船公司发展动能,是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措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有了疫情,党员就需要冲在前;有了挑战,党员就应该扛在肩。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机械厂30多名抗疫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在机船小区开展了为期40天的社区防疫工作,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添足了马力。复工后,为了生产任务顺利推进,机械厂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顺利交付了白鹤滩、水口等项目的设备。2021年累计交付设备16台,质量方面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98%以上,出厂合格率100%。

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机船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增强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