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文学
“冯探长”二三事

中国自古以来就提倡和宣扬“诚工”的传统,在治生学中对于质量也强调一个“信”字。如果生产者“治而不诚,苟取一时”,那么其结果必然是“终至瓦解”。人的质量决定了企业的质量,工程的质量。在机电建设公司,就有这么一位质量人,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公司焊接检测中心主要从事无损检测业务。无损检测就是Non Destructive Testing,缩写是NDT(或NDE,non-destructive examination),是在不损害或不影响被检测对象使用性能的前提下,采用射线、超声、红外、电磁等原理技术并结合仪器对材料、零件、设备进行缺陷、化学、物理参数检测的技术。也叫无损探伤,俗称探伤,常见的方法有:目视检测(VT)、射线照相法(RT)、超声波检测(UT)、磁粉检测(MT)、渗透检测(PT)、超声波衍射时差法(TOFD)等。

冯钊,从一九八六年起从事无损检测工作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现任葛洲坝机电建设公司无损检测中心主任,他可是和质量战斗了一辈子的“老江湖”了,人称“冯探长”。从1991年开始的国内项目广西天生桥,再到三峡工程,溪洛渡,向家坝,再到国外的巴基斯坦NJ,伊朗的鲁德巴,㳾姆溪,都遍布着我们这位“冯探长”的足迹,而如今,已经知命之年的他,仍然战斗在一线。

他常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的工作就是检测出这工程质量中的“蚁穴”,不能马虎,必须认真负责。他严格要求作为无损检测人员,焊缝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设备的安全运行,无损检测是检测焊缝质量的最后一道环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质量这一关一定要把握好。为了有效地检测出焊缝中的缺陷,确保焊缝质量。所以他每次进行探伤工作都会提前来根据图纸要求制定出探伤工艺。而在现场工作中,我们的“冯探长”更是勤勤恳恳,不管工作环境有多么恶劣,爬高下低都要亲自进行无损检测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很多人就问他,“你都干了那么多年了,其实完全可以坐阵后方,指挥一下就可以了,何必还要每次都冲到工程的第一线你图个什么?”我们的“冯探长”总是哈哈大笑,然后意味深长的说道,“图个心不慌啊,我们搞质量工作的,只有自己亲自做了,才能知道这个质量到底怎么样,是好还是坏,心里才会踏实。”

那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头顶上一轮烈日,没有一点风,一切树木都无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我跟“冯探长”准备要对闸门的背拉杆进行渗透检测,检测部位非常少,而且位置不好,由于背拉杆在人字闸门的中间,必须绑着安全绳从爬梯上去,相当于要爬十几层楼那么高,工作环境相当艰苦,仰望这高高的人字闸门,我心里想,就算不检测,也无关紧要吧,但是这个时候,探长毅然决然的要检测,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后,就是开始往人字闸门中央爬去,那娴熟的动作,根本不像一个50多岁的人,让我这个年轻人都自叹不如。等爬到检测部位,我们俩都是要汗流浃背,也没休息多久,探长就带着我开始检测工作,即使顶着酷热的太阳,探长工作起来也是严谨的很。认真的看着检测部位,不怕麻烦,耐心细致做着记录。丝毫没有被这个炎热的天气所影响,看着探长额头如同豌豆般的汗珠一滴一滴往下落,我在旁边深受感动。

“人生就是要不断的学习,才能进步,才不会被这个世界所淘汰。”这也是“冯探长”的人生格言。为什么会有这么一段话呢,这可要从我们的“冯探长”的出国之旅说起了。

伊朗鲁德巴水电站,是我们“冯探长”首次接触到的国际项目,由于标准不同,检测工艺不同,两国的人文差异。很多东西都要重新去考量去研究。冯探长”在国内准备了很久,信心慢慢的远赴异国,到了那边,见到了伊朗的监理,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傻眼了,语言成了最大的问题,伊朗是说波斯语和英语的。“冯探长”是肯定不会波斯语的,至于英语水平打个招呼还行,用来工作,简直是天方夜谭,我们“冯探长”在跟监理沟通的时候宛如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来,那感觉别提多难受了。只能依靠翻译来沟通,由于翻译不了解无损检测工作,所以翻译起来肯定没有“冯探长”自己想表达的那么完善,导致第一次的沟通不是很好,伊朗监理对我们的无损检测技术有一点点质疑。回国之后,“冯探长”在反思,如果自己会英语,肯定能沟通的更好。于是,就是开始学英语,利用休息之余恶补英语。经常几个月学习,终于有了成效,在后面几次去伊朗,和监理沟通的很好,监理也肯定了我们的无损检测技术,后面的无损检测工作中伊朗监理对“冯探长”竖起了大拇指。从那以后,“冯探长”还去了巴基斯坦,尼泊尔,那英语水平也是日益见长。而现在只要下了班,他总是会拿出一本英语小册子,对着电脑学习到深夜。

“检测质量就跟做人一样,都是以诚信为本”。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们焊接检测中心每一个人。

二0一九年六月的夏天,我随“冯探长”来到了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忙着混凝土浇筑、机电金结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这里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闸门,单扇门叶门宽20.2米,面积相当于两个半篮球场大小,单扇门叶重量达1295吨,船闸规模、最大水头、水力指标等均达到国内外已建船闸的最高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门”。“

冯探长”表情略有些严肃的跟我说“我们焊接检测中心负责的是上下闸首人字门拼接焊缝的检测工作,承担这份任务,责任重大,千万不能有一丝马虎和大意。”,说完便带着我回到办公室,着手准备检测工艺方案、检查设备效验等工作。

工作紧张而有序推进中,每一条焊缝,都要经过首先采用磁粉技术检测焊缝表面有无线性缺陷,然后通过超声波检测技术对焊缝内部进行检测,再用TOFD检测技术对焊缝进行分层扫查,查出问题一律要求返修,再复检,直到全部达到标准才出具检测合格报告。“冯探长”不管检测环境多么恶劣,每次最终检测都要亲自上阵,严格把关。有一次,在检测工作中,有条焊缝查出一些“小瑕疵”,虽然在检测标准的允许范围内,但探长为了保险起见,就回办公室查阅检测标准再来定夺。谁知道,等我们再回到施工现场,施工队为了赶进度,认为那点小问题,没什么大不了,已然把检测用的安全架梯拆去,开始准备下一条焊缝的的焊接工作。等探长赶到后,要求对上一条焊缝对照标准进行了一遍细致的复查,就这样在我们的坚持下,施工队重新搭建了安全梯,我们对焊缝重新进行的检测和判断。让施工队返修,然后进行复查,才认定焊缝为合格。就这样在“冯探长”的带领下,历经3个多月最终完成对这“天下第一门”的检测,看着可以称为“国之重器”的雄伟闸门,“冯探长”心中感慨万千自豪不已。

“冯探长”一位默默耕耘几十年的质量工作者,严谨负责是他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是他的工作精神,勇于创新则是他追求。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当做质量工作“奠基石”,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和技术法规,勤于实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忠于职守。

这只是我们焊接检测中心冯探长无损检测工作中的几个小故事,也是不计其数机电人诚信建设事迹的中的一例。葛洲坝机电建设公司承建的工程遍布世界各地,就是因为诚信建设,诚信管理,才有了许许多多精品工程和不俗的口碑,我因此为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