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中心
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9月9日,由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任务的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入机坑,标志着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进入总装阶段,为明年7月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午3点,重达2300吨、外圆直径16.5米、高度4米的“巨无霸”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在两台荷载1300吨桥机合力吊装下,缓缓吊离安装间,跨越5个机坑,水平移动270余米,安全平稳落入14号机坑,整个吊装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至此,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完成重要里程碑,拉开了机组总装工作程序。
  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苏立清,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三峡集团副总经理范夏夏,三峡机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平,总经理胡伟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灿学和哈电集团领导出席吊装仪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令强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雪,副总经理陈强以及生产管理部、科技信息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机组转子现场组装开始于2019年11月19日,历时9个月,相继完成转子支架与中心体组装焊接、主立筋和副立筋的装配、22000余张冲片的叠压、56个磁极的挂装及一系列试验测试等主要工序。7月22日,水轮机转轮吊装就位;8月7日,发电机大轴吊装就位;8月17日,下机架吊装就位,整个水轮机部件前期安装仅用56天,比计划工期提前了整整三个月;从第一根定子线棒安装,到定子绕组整体耐压试验一次性通过,仅用69天;下机架及推力轴承安装仅用43天。
  在全力保障进度的同时,广大建设者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新安装技术工艺,实现了转子支架焊接变形控制技术、主立筋加工测量技术、副立筋焊接变形控制技术、磁轭热套智能温控技术等重大技术创新,高质量完成了转子组装工作。经检测,磁轭热套后的整体圆度为0.41毫米,磁极挂装后,转子整体圆度0.37毫米,转子偏心度0.066毫米,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精品机组”要求,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制造、安装的百万千瓦级机组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建成后将跻身世界第二大水电站行业。左右两岸分别装有8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均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安装。白鹤滩水电站计划于2021年7月实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2022年7月,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目标。
  作为国内机电安装第一品牌,公司在国内规模以上电站机电安装业务市场占有率超过40%,稳居第一;在国内水工机械与金属结构制造安装领域市场占比超过35%,独占鳌头。50年来,公司先后完成国内60多座水电站300多台机组的安装调试任务,创造了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和施工记录。在葛洲坝、二滩、三峡、水布垭、龙滩、锦屏二级、溪洛渡等一批重大水电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国家队和排头兵作用。从小机组到巨型机组,从进口机组到国产化机组,从常规机组到抽水蓄能机组,公司掌握了各类型机组安装与调试核心技术,水电机组安装调试技术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