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大国重器”乌东德左岸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成功
  
  12月18日10时06分,随着现场起重总指挥一声哨响,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乌东德左岸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承建的乌东德左岸电站首台(6#)机组转子被徐徐吊起,历经140分钟,转子精准落入机坑,标志着该机组进入总装及调试阶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复明,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马武强,三峡集团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平和200多位建设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乌东德左岸电站发电机转子主要由转子中心体、转子支臂、磁轭和磁极等组成,外径为17.49米,高4.045米,总重约1910吨,采用两台1300吨桥机并车双车抬吊的方式进行吊装。从2018年12月开始,乌东德项目部强化党建引领,在转子组装现场开展“党员联合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导师带徒”等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经过转子支架组装焊接、大头筋加工、磁轭叠压、转子热套、磁极挂装及耐压试验等工序,高质量完成了转子组装,受到了有关各方一致好评。

  乌东德项目部经理雷剑介绍说,转子组装过程中,项目部全体员工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创新安装技术工艺和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转子组装各项技术指标优于相关标准要求,转子磁轭热套后圆柱度为0.41毫米,磁极挂装后转子整体圆度0.38毫米。

 

  乌东德水电站是目前我国已核准建设的世界第七大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和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工程。左右岸电站共安装12台8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首批机组预计将于2020年7月正式投产,2021年全部机组投入商业运营。

  周复明表示,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将秉承“诚信、品牌、工匠、创新、责任”的文化理念,以严谨求实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打造乌东德“大国重器”,建设美丽机电,为祖国清洁能源建设再立新功。

  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是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成员企业,是享誉国内外的水电行业机电安装第一品牌,四十余年来,先后优质高效完成了葛洲坝、三峡、二滩、锦屏二级、溪洛渡等国内外60多座水电站300多台各类型机组的安装任务,获得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3项、詹天佑奖2项、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16项,目前正承担着白鹤滩水电站8台100万千瓦机组和乌东德水电站6台85万千瓦机组的安装调试任务,其中白鹤滩水电站100万千瓦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被誉为“水电珠峰”。